Translate

Saturday, September 26, 2015

小小头脑在做工 ( Hardworking Brain) – Imaginative Play


丹丹(两手握拳,展开手臂飞行): 妈妈,我是Super Chugger!  I am going on a rescue! ZOOM….. 

这是我三岁又四个月大的儿子,他的小脑袋每分每秒正在天马行空的想象,一下子是开计乘车司机,想办法要妹妹当乘客,开车到这又到那;一下子是Chuggington故事中的Super Chugger,快速度飞行,帮助其他的火车作工。他的脑袋像个录音和录像机,生活中看到的、听到的,一一地记在脑子里,当独自玩时 (Solitary/Independent play), 这些新鲜字句和故事内容参入他的幻想世界,有时让我驚讶又战惊。

瑞士认知心理学( Cognitive Development)大师皮亚桀(Piaget),将二到七岁孩子的认知发展归为「前操作期」(Pre-operational Period)。这时期的孩子有个特别之处,他们运用想象力 (Pretend/Symbolic Play),将吸收到的资讯融会贯同,用自己熟悉的方式表达出来,例如把遥控器当电话打,或当起狗狗在地上爬着喝水等。若孩子爱说话,他们的语言一定会反映出他们平日吸收到的资讯。

丹丹(用妈妈的口气对着妹妹说):「手碰电扇要打打手哦!」。

在这资讯探手可得的世代,“玩”对孩子的发展非常重要,尤其是独自游戏 (Solitary/ Independent Play)。孩子的脑像是个小工厂,资讯不断的送入工厂,透过“玩”重整制造出货,脑里的工厂就可不断地改进,处旧佈新。我这儿谈的“玩”是孩子自导的活动,而不是大人主导。

“玩”也就是用不同方式表达脑中的想像;之前谈到语言表达,我发现丹丹也用画画来创造他的故事。





丹丹结合了学校同学的经验,再加上自己和家人的经验,这张图正是他自己创造的世界。

看着孩子运用不同方式玩,来表达自己,我讚嘆造物主按在每个人身上的奇妙软件(Software)。这些“玩”的表达,不是大人引导的,而是大人放手,给予自由活动时间空间,孩子自己所作出的产物。


让我们有空时,放下手机,静静地观察孩子的活动,发现他们的小小脑袋努力创造他们的无限可能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